102.06.13-財政部對於報載所得稅法「反避稅條款」修正案各界疑慮之說明

張貼日期:Jun 14, 2013 6:1:25 AM

財政部說明,為避免營利事業藉由在租稅庇護所國家或地區設立公司,藉盈餘保留不分配,以規避投資收益併計我國營利事業所得課稅,或藉居住者身分之轉換 規避境內外所得應予合併課稅之適用,該部參考歐美國家及鄰近日本、韓國與大陸地區做法,擬具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,增訂「受控外國公司(CFC)課稅 制度」及「按實際管理處所(PEM)認定營利事業居住者身分」等反避稅制度,俾與國際趨勢接軌。

財政部表示,對於上開修法草案條文造成在海外投資臺商企業誤解,該部將持續與各界溝通,並於立法院協商過程中提出具體之認定條件及建議修正文字,以釐清外界疑慮。

上開反避稅制度之效益除維護租稅公平外,最主要目的在使臺商企業透過第三地區設立公司轉投資大陸地區,可透過PEM制度之居住者身分認定,將該外國公司視為我國居住者,配合未來我國與大陸地區簽署租稅協議,可保障臺商企業權益,避免臺商在我國與大陸地區重複課稅。

該部進一步說明,上開反避稅制度係自104年度起實施,目前並無急迫性,如能配合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租稅協議之簽署時機,更能彰顯該制度之效益。

新聞稿聯絡人:李科長鳳美

聯絡電話:02-23228118